当代摆烂青年

四月是你的谎言

  发烧躺床上没事干,就补了一遍《四月是你的谎言》

  一个浪漫至极的悲剧,这就是我对这部动漫最大的感受,我甚至没办法脑补出一个大团圆的结局。

  因为从一开始,有马公生和宫园薰之间就注定是一场悲剧。

  因为绝症,所以宫园薰才会下定决心在14岁的春天完成自己的梦想——让有马公生为她伴奏。

  “我喜欢了你十年,却用整个四月编织出一个我不爱你的谎言。”这句话是我看完《四谎》的动力。

  有马公生在14岁的春天,遇到了一个让他灰白的世界重新五彩缤纷的少女,一个赋予了他灵魂的少女。

  童年的经历,让他的钢琴只剩下躯壳,宛如行尸走肉,只有精准对乐谱进行百分之百的临摹,没有自己的思想,好像一个精密的钢铁机器在钢琴上完成着某种指令。

  而在这个春天出现的少女,赋予了他音乐的灵魂,从此以后,他才是一个真真正正的钢琴师,但不幸的是,他此生最爱的两个女人,都因为病魔离开了他。

  而宫园薰,出生就被病魔缠绕的少女,却用她人生最后的八个多月救赎了一个坠入海底的天才(四月到十二月)。

  她宛如太阳一样闯入了儿时偶像的生活,成了偶像的偶像,她用自己的光芒,让漆黑的万丈海底也拥有了缤纷的色彩,让敲打钢琴的机器也有了自己的灵魂。

  一场不算完美的合奏,一场被淘汰的比赛,就是少女短暂人生的终极梦想,所以在这以后,那个太阳般的少女一天比一天苍白,直到她唱着最爱的甜品名,无助的跌倒在漆黑悠长的楼道里。

  (我在手机屏幕前看着熏疯狂捶打自己双腿的时候,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,但是我的表情还是很平静的,大概率是因为我在宿舍。)

  少女的生命就如同那根泳池边的烟花,绚丽,但是短暂。

  从动漫的一开始,无数的细节就在不断的暗示这是一个悲剧,轻松明快的谎言下,是让人无法自抑的现实。

  如同名字一样,薰用一个个谎言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茧,将所有的人都包裹在里面,直到她再也无力维持。

  当明媚的少女在病床上举起手的时候,可能她知道自己余生都无法离开这个充满消毒水味道的病房了吧。

  这是我绝对会一直回味的动漫,上一次有这个感觉,还是在看完《紫罗兰的永恒花园》之后。

  22集,一场幻想中的完美合奏,一封坦白所有的信,这就是一切。当宫园薰盛装出现在公生幻想中的时候,就证明她已经离开了,她用自己的方式陪了公生最后一程,随着略感悲伤的音乐,少女阳光开朗的声音再次响起,诵出那一段段满涵真挚的句子。没有歇斯底里的哭嚎,没有痛彻心扉的挽留,有的,只是那句男主心中的独白:“春天,马上就来了;让我与你相遇的春天,就要来了;再也没有你的春天,就要来了……”

  看到宫园薰盛装出现,小提琴声响起的时候,我情难自抑,还好,我的舍友没看见猛男落泪的场景。

  遗憾,这是我看完《四月是你的谎言》以后最大的感触,好像一切都没有结束一样,好像薰还站在某个樱花飞舞的地方,在阳光下自由自在的演奏心仪的乐曲。

  这部动漫真的是我看过最虐的动漫,作者用最浪漫的笔触,最浪漫的话,描述着一场浪漫悲剧。

  本人文笔有限,无法将心中想法表达出万分之一,有的只是一份遗憾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